厉害了,我的农药。。。
微博 微信 floschrysanthem 2017-07-07 11:18   45回复

评论
厉害了,我的农药,虽然我也玩吧
zhangzong8598 2017-07-07 11:18
我希望农药因为抄袭被下架,而不是钦定成为电子毒品
这是作为玩家的我的一点美好的愿望
dimitry0104 2017-07-07 11:20
无所谓,反正我不玩,tx毒瘤
前排出售瓜子,饮料
applicationalc 2017-07-07 11:21
提前祝贺大宝石
youngsheep12 2017-07-07 11:21
面基开黑美滋滋.......不过主机才是我的本命
zegzzz 2017-07-07 11:22
不玩,毫无兴趣。
但还是很乐于看到这游戏输出到海外,毕竟这算是免费手游里比较能打的一款了。
ikarusfly 2017-07-07 11:23
农药啥都好,就是不喜欢这股子东拼西凑的山寨味儿
sean_hyneman 2017-07-07 11:24
@youngsheep12 这个真的宝石不了,说不定还会爆火…
从一个手游从业者的角度来看,这游戏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设计层面还是运营层面都是当下移动游戏的巅峰了…
kelhip 2017-07-07 11:25
怎么说呢,我很享受打完DOTA去LOL里虐菜的感觉,也很喜欢打完LOL去王者农药里虐菜的感觉~~~
fallenevangel 2017-07-07 11:27
吼啊,兹磁
lionggong 2017-07-07 11:29
哎,就是觉得,以前明明有那么多好作品,全被一棒子打成电子海诺因。
现在放开了的,就。。
minnaha 2017-07-07 11:31修改
@floschrysanthem 我想起来圣经的一句话,日光之下,再无新事
这都是畸形市场的产物
dimitry0104 2017-07-07 11:32
王者荣耀强无敌,小学生赛高,来来来给腾讯姥爷押注,看一年后财报
wangding123 2017-07-07 11:34
欧美不来个互联网保护主义,把它拒之门外吗
lastangelcall 2017-07-07 11:39
要不是玩了8年的dota,说不定我也会去玩农药了
kakushi 2017-07-07 11:42
没什么用,lol在中国之外也是世界第一moba 农药差太远了
yes_rpg 2017-07-07 11:46
恕我直言 辣鸡农药
ravenchamber 2017-07-07 11:49
类dota的手游啊
arualazif 2017-07-07 11:49
我现在一天打1-10盘农药,基本上周末在家带娃,及坐火车时打农药,中午吃饭如果人很多,点完菜到上菜基本要等个20分钟也能来一局。
消耗碎片时间是不错的选择
chen_tt 2017-07-07 11:53
我就喜欢看这种撕逼,没有任何一个游戏是拿刀架着你脖子威胁你玩的,也没有哪个游戏会当你是太爷请你玩的,都是玩家自己选择的,所以不作批判。
noellekagamigawa 2017-07-07 11:55
手机上操作最好的MOBA游戏 如果这个题材能够吸引外国人 哪怕成功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juewuguichu 2017-07-07 11:57
@floschrysanthem 说是电子海洛因似乎也没有问题,毕竟已经出现了小朋友拿自己的救命钱全部充值的事情
youngsheep12 2017-07-07 12:05
虽然不玩,所谓事出两家莫怪一方。现在的状况只是历史问题的新表现,骂骂就过去了,哪个大团体能跟钱过不去啊。
orcasdli 2017-07-07 12:07
不可否认 这是现今最成功的手游 没有之一
yeunggunleon 2017-07-07 12:16
拿手游和端游比的是不是那啥?
qjs1994 2017-07-07 12:38
@kelhip 消费体验
floschrysanthem 2017-07-07 14:16
@floschrysanthem 消费体验没毛病,消费者花钱是要获得相对应的价值享受的,不论是游戏,还是实体商业,想想阴阳师画符无保底这事儿被喷得多惨就知道了,再想想各种网红奶茶店的溢价,甚至豪华品牌轿车的广告、销售手法,异曲同工。

玩家在什么阶段会爽快地掏钱为游戏付费,如何让玩家掏完钱还觉得“卧槽赚到!”“这笔钱花的值、爽!”,如何在玩家玩游戏遭遇瓶颈的时候,切实提供最直接有效的消费途径让玩家突破瓶颈。这些方面国内游戏界研究得透彻得很……

拿王者荣耀举例,大部分人不会选择在无优惠活动的时候买特定的英雄或皮肤,因为“太贵,加的那点属性也不足以颠覆局势,不如抽铭文”,但如果是某个英雄的真爱粉,或者是新出了某个特效特别牛逼的皮肤(比如紫霞仙子至尊宝那种的),玩家会毫不犹豫的买,因为“我可以名正言顺地声称我是这个英雄的真爱粉了,100多块钱的皮肤说买就买”
另外平时偶尔开点2元抽奖之类的活动,更会有无数人去“试试手气”,因为成本足够低,没抽到也不难过,抽到了还可以分享朋友圈晒一波运气。
这个例子里包括定价策略、活动排期、皮肤更新频率等等,都是有相关理论和数据支持的,为什么是2元抽奖不是3元抽奖,为什么皮肤最贵是188不是198(具体最贵是多少钱其实我忘了,随口一说),这套东西看了真的无话可说…

虽然很多时候我们会开玩笑说F2P游戏是“充钱你就会变强”,但其实玩家对自己在单个游戏上的开支是有大概预期的。最终会花多少、以及这笔钱如何花才最有性价比,在玩家刚入坑时其实是一个隐藏不确定因素。
如果玩家在前期付费的时候确实感觉“这游戏花钱花得很值”,他就有可能持续在这个游戏上投入直到自己的预算上限。而另一些付费体验不好的游戏,上来先手氪了几个628,发现还是会被豹子头零冲们随便弯道超车,那玩家也只好怒骂mmp了。
kelhip 2017-07-07 15:53
@adafeng 随便什么垃圾游戏就能捞一笔,怕不是活在梦里,全中国做游戏的可以说90%的项目还没上线就难产死掉了,上线了的又有90%是亏损的,能保本甚至赚钱的已经是千层浪淘洗出的精英中的精英了。

垃圾游戏营销做得好,投放精准能吸量,广告洗脑甚至能带动一波网络流行潮“油腻的师姐在哪里”“你的时间非常值钱”“屠龙宝刀点击就送”那么它还能算垃圾游戏吗?它是不是精准得切中了部分人的需求?
能赚钱的游戏,至少对于它的一部分玩家来说它就是世界上最好玩的游戏,或者说最值得花钱的游戏。你指责这些游戏的从业者,那是不是也要批判一下云南山歌老司机,东北乡村二人转,中华国粹麻将牌呢?我们没文化的人就是这样的.jpg
kelhip 2017-07-07 16:07
@kelhip 难道这些不是垃圾游戏吗?其实我也点开过一些网页游戏,无非也是广告弄得吸引人罢了,捞一笔就走。
中国的从业者我不批判,我就在一个骗国家钱的公司,只是为了挣钱而已,我们的产品你随便喷。你说精确切中了部分人的需求,这其实和游戏本身没有关系,你随便找一个你说上线90%亏损的游戏,然后找几个小鲜肉代言,然后扔一堆广告,一样挣钱,现在其实就是一个杠杆问题,你只要有点东西去撬动玩家就行。
为什么要提老司机和二人转呢?不懂
adafeng 2017-07-07 16:21
@kelhip 你是不是有什么搞错了啊旁友。
能赚到钱的游戏不一定是好游戏,好游戏不一定赚得到钱。请把吸量和品质分开来看,国游策的特技是深谙如何让玩家付费的心流,但这并不是从游戏开发趣味性角度来看的优点。而游戏开发真正该用到心流的地方是游戏节奏的把控上。
国内玩家lowb这一点没什么好洗的吧。说的好听点就是审美差,游戏机禁令十年落后的客观事实摆在那边,再加上我朝特色大部分人群的虚荣心理(参考女性购买奢侈品、网游pvp)。不知道你知不知道Richard Bartle从WOW中提出的社交类游戏的玩家四大分类,我朝爱攀比的杀手型玩家是偏多的。
你说的这些正是反映出国内厂商针对国内游戏玩家审美差+杀手型玩家居多这两点所做出的针对性运营方针,这种运营方针确实没什么错。
而我讨厌王者荣耀是从他作为鹅厂timi工作室的一个新IP自研游戏,而游戏机制却照lol全抄没有丝毫改动的可憎嘴脸。
ravenchamber 2017-07-07 17:09修改
看完dalao们说话,只好蹲在角落(害怕.jpg)
mrluren 2017-07-07 17:30
@ravenchamber 你把游戏当艺术品,我把游戏当商品而已。
然而事实就是国内玩家的平均鉴赏水平之低,还远轮不到造艺术品来满足他们需求的程度,好比你让街边的乞丐品红酒,他们分辨得出这是82年的拉菲还是82块一瓶的长城干红吗?
可能我之前对所说的“国内玩家low”这点理解有点偏差,我所说的“国内玩家不比国外玩家low”不是指游戏鉴赏力方面的(刚才也承认这个属于文化土壤层面的缺陷,一时半会儿追不上的),而是指的是国内玩家并不比国外玩家更easysimple, sometimes naive,不是说为了追求同样的体验,国外玩家只舍得花1美元,国内玩家就愿意花100美元了。相反的由于国内整体消费水平不高,游戏开发商反而更难以从精打细算的国内玩家手里赚到钱
你觉得很低劣,很low的那些营销,恰恰是厂商为了从玩家手里赚到钱而做出的努力
你觉得这努力的方向不对,是邪道,那我只能摊手,资本的力量就是如此,当玩家的鉴赏能力上到新一级台阶的时候,游戏市场就不会出现你们所说的“劣币驱逐良币”了,因为没有流通能力的劣币是没有存在价值的
另外,你也提到巴特勒模型分析的是“游戏玩家类型”,也就是说四个象限里的都是普普通通正常的“游戏玩家”,那听你的口气,凭什么觉得我朝这些“爱攀比”的“杀手型”玩家,就相比“探索型”“社交型”“实现型”这其他三个象限的玩家要low一些呢?
再及,巴特勒模型96年就提出了,模型讨论当时大概是基于MUD的,别说WOW,那个时候才出到WAR2资料片
再再及,王者荣耀抄LOL?这游戏火是因为里面英雄技能抄LOL所以吸引了很多LOL玩家吗?其他游戏有元素抄LOL的都做到了像王者一样火吗?LOL有触屏操作模式吗,不补兵也有钱拿吗,站在线上就能买装备吗,所有人的视角都基于蓝色方而且大小龙会定时交换位置吗?最可怕的不是把旧事物直接拿来用,而是新事物就在眼前却假装看不见。
再也不及,能赚到钱的游戏是不是好游戏要看你屁股坐哪里,但一定是资本会支持的好商品。

@adafeng 同样是给鉴赏能力不高的群众填补业余生活的,“老司机带带我”的云南山歌和屎尿屁+黄段子的传统二人转永远进不了维也纳金色大厅,但你不能说这种艺术形式就没有存在价值,就迟早有一天活该被美声歌剧和百老汇音乐剧取代。
kelhip 2017-07-07 17:45
@ravenchamber 我朝应该就是只要能赚钱就是好游戏,这一点从国内各种游戏新闻上也能看出来,通篇谈的都是盈利,盈利和盈利,人设?世界观?剧情?音乐?美术风格?不存在的。。。。
floschrysanthem 2017-07-07 17:48
畸形的供求关系在那摆着,3A大作,本朝不需要的
wasaminchuri 2017-07-07 19:13
@kelhip 他的收费点我也没说不好,不然人靠什么吃饭是不。

你说的王者荣耀优化的游戏体验我都看在眼里,针对手游的轻度设计很好,比隔壁虚荣好多了,但是我说的点不在这边,我的点在他作为一个自研的新ip连游戏规则玩法没丁点改动这个点上,如果这游戏是叫lolgo我半句话都不会说,我甚至会赞美它,但问题就出在并不是这回事上。

如果一个游戏只要改进操作等细节让用户体验更好不需要在玩法上创新的话,游戏开发者就并没有尽到自己的义务。诚然王者荣耀是个好的商品,但仍不是一款好的游戏。

另外他的火是因为一个被验证过的游戏玩法和机智整个照搬再加上腾讯自己渠道的导量的结果。

如果以后所有开发商的游戏都是这样通过换皮好玩来进行开发,你愿意看到吗?我朝日渐壮大的游戏玩家群体审美能提高吗?
ravenchamber 2017-07-07 19:34修改
@ravenchamber 红蓝BUFF效果不一样和野区经验设置导致打野节奏不一样;大小龙效果不一样导致前中期战术安排不一样;塔的攻防强度不同导致整个对局推塔节奏不一样;大小龙会互换位置导致常规分路更接近dota的优势路烈士路,而不是LOL的万年下路辅助保AD2V2麻将局;高地塔(继承了水晶的作用)不会复活所以破三路想翻盘基本不可能;塔和主水晶从中期开始就可以说脆如纸所以被一波翻盘可能性更大;惩戒伤害相比C位的伤害并没有高出太多所以被抢龙成为常事……
这么多区别在你眼里就变成了“游戏规则玩法没丁点改动”?
你的意思是只要分三路控制英雄放技能互殴,就都是同一类MOBA游戏?那澄海3C是不是都能当祖师爷了
把DOTA、LOL这样的竞技游戏搬上移动端已经是非常有意义的技术革新了,从技术层面讲,涉及到服务端和客户端的同步机制、判定反馈机制,反作弊机制,优化机制,不同系统间的通讯机制等等;从用户体验层面讲,涉及到操作方式、社交方式、付费方式、竞技结算方式、成长系统等等。这些坑不是天美技术组和策划组一个个去踩去填的难道是靠某个LOL玩家灵光一闪想到的?
真要是张张嘴就能把LOL移植到手机上,我可能早就成为世界首富了,想想还有可多经典游戏都没搬上移动端呢,往近了说P5尼尔仁王地平线并列天下第一,往远了说樱战鬼武者三国无双大航海时代,随便抄一哈不是美滋滋?真当厂商都是做慈善的,都不想赚钱

再举个栗子,《纪念碑谷》大家都知道是抄的《无限回廊》,为什么全世界的游戏媒体都给了高分?是他们给各家都塞了钱,还是你觉得各家小编都没玩过无限回廊?

最后再提一句可能被外人喷得很惨,但在业内近乎公认的话:在游戏设计这个领域上,idea是最不值钱的,知道如何把idea实现才是最值钱的
kelhip 2017-07-07 22:59修改
@kelhip 你说的这些变都没有质的区别。什么叫区别,dota到lol,做减法、轻量化、地图重新设计,有新元素;lol到风暴英雄,更不用说了,机制都完全不同。我举的这些例子都叫改变。技能相似,没问题,由于都是moba,好多东西相似是不可避免的。屁股也是抄的tf,但是有人说他么?没有吧,我看你是完全曲解我的意思了。就像写论文,查重率尚有个标准,一般在30%左右,但是超过一定的度,怕是只有恶心一说了。你说的这些问题好多都是数值问题,就光地形、野怪位置完全一样、大龙、下龙、红蓝buff一动不动拿上来,你再变我也只能觉得是从端游到移动端游戏的调整适配,本质上还是完全基于lol的小改动,这个产品还是只能叫lolgo。我就说如同lol对moba游戏草丛设计的创新,你农药能拿出哪怕一个来么?

idea变现没问题,赚钱无可厚非,艺术也不能盲目追求,但两者也是可以折中的。照你的说法天美这可是成功到爆炸,流水比任天堂所有游戏、暴雪所有游戏任何一款在全球加起来都不知道高多少,但你能理直气壮的跟我讲王者农药比起这些游戏来说,是个更好的游戏吗?

至少我觉得不是,农药比起屁股,确实是个更好的商品,但绝非更好的游戏。

还有媒体评分,你让ign去给农药打个分看看呗?

看你口气感觉你好像也业内人士,不知道你的从业初衷到底是啥,不要次留、期流、KPI、LTV看多了就忘记了游戏本质的东西,并不只充斥着铜臭味,还是制作者实现自我价值并给他人带来欢乐的东西。跟你一比作为同行的我们公司的几十号人怕不是都活在梦里。
ravenchamber 2017-07-07 23:40修改
有什么……好争的……
拳头公司是腾讯集团的子公司,自家人的事儿?能叫抄么?
qweion 2017-07-08 00:16修改
@ravenchamber DOTA到LOL就叫做减法轻量化,LOL到农药就变成LOLGO了,这双标有点过分了。
大龙不给buff改成出三波龙算不算机制变化?你说“都是辅助推兵线,变个形式而已”,那LOL的草丛其实也可以称作是DOTA绕树的简化版
关羽满速冲锋时改变全技能形态算不算创新?哦这是抄LOL人马。大乔小技能送队友回家,大招拉全队人进场,这设计大不大胆?哦这是抄DOTA老陈和光法。李白的技能设计是不是确实符合“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意境?哦这不就是剑姬+妖姬嘛。
正式局直接取消插眼,有视野的迷雾模式反被归类成娱乐模式,作为MOBA重头戏之一的视野之争直接被整体删除了。哦这是抄风暴英雄。
话说到这份上还怎么聊?

以手游的体量去和端游竞争创新性无异于作死,设计成本完全不是一个规模的
更何况端游MOBA的所谓创新性同样到了瓶颈,某万年不更新新英雄的DOTA不谈了,LOL最新的几位英雄,基本都是从操作和反馈机制上创新,而技能形态本身总能看到其他技能的影子
然而触屏操作本身就限制了移动MOBA不可能设计类似滑板鞋、杰斯、维克托这样需要大量精准操作复杂操作的英雄,召唤物类的技能也基本PASS(提伯斯和小菊再见),全屏大招手选落点类也难以实现(卡牌、泽拉斯、吉格斯大招再见),这个框已经限得很死了,于是剩下无非就是那些加速减速位移点控,多半都能从各种MOBA游戏中找得到模板的简单技能。

我刚才就讲到从手游的角度去分析,农药已经把技术层面、设计层面和体验层面的这些东西算是做到了业界顶尖了,这样一款各方面都做到业界顶尖的游戏,你还要认为它的成功只是因为“用户lowb”“鉴赏力低下”“腾讯的推广能力强”,我只能认为你是在嘲讽整个手游业界没有存在价值了。
如果你也是游戏业内人士,至少一定不是做手游的。手游圈的人,不服阴阳师的很多(它才真的是全盘抄魔灵召唤然后靠着网易强大的美术和运营资源强行换皮成功的产品),但不服王者农药的怕是真找不出来几个。

再及,不如正面指出《纪念碑谷》和《无限回廊》在核心玩法上的差异点?农药这次开拓海外市场,我还真的很期待IGN给他评一波分

再再及,我司从十人左右的小团体发展到如今百来人的规模,从纯自研当CP到拓展业务面尝试性地做了分发和平台,从被代理公司坑导致海外惨败到在11区各家电视台登电视广告,我一路参与过来的。
虽然也有很坑爹的项目(低下庸俗屎尿屁随便怎么喷我都全盘接受的那种烂作反正还没开卖就死了我就当黑历史封存了),但做成功的几个项目我问心无愧
虽然有各种不同程度的“借鉴”但我们尽力地做了差异化和创新点
虽然限于小公司的体量和实力,画面和音乐等各种体验上不可能像网易爸爸腾讯爸爸的产品那么酷炫,但我们尽力地研究了整个操作流程并尽力地优化过了
虽然一般羞于向附近的人推介我司的产品,但我能肯定玩家确确实实从游戏中获得了独到的乐趣——这些游戏对他们来说是好玩的

游戏如果不好玩,次留、LTV不可能好看的。
期流是什么东西不知道,也许你想说的是七日留存?
另外我司没有KPI
kelhip 2017-07-08 02:23修改
@kelhip 我没有把游戏当艺术品,而任天堂顽皮狗做的也是商业化游戏。对我说的就是现在游戏厂商努力的方向不对,换句话说它根本就不算上是游戏厂商。我觉得一个游戏只换下建模,随便写下剧本就可以赚钱,甚至连建模剧本都不换,然后直接换个名字就能赚钱这是也算是商业化,这其实就是骗钱,那天电影院重新换个名字就开始当新片重新上映这算什么情况。看你说的好像你就是国内游戏圈的人,你无法改变但就为此开脱的意思?但我作为一个玩家,这种游戏,这种游戏公司,这种游戏盈利方式是非常鄙夷的。每次弹出页游广告我还是会啐一口,垃圾游戏,我只是不想让没有接触过游戏的玩家一开始接触的是这种游戏。
adafeng 2017-07-08 08:45
@kelhip 嗯,是7留,输入法打错了。

有种被业内成为土炮游戏的存在,就是为目标人群定制的那种,类似屠龙宝刀点击就送的。现在很多运营都愿意和提供这种产品的cp合作,这种土炮游戏就是不好玩但是ltv好看的。当然这个不好玩也是相对的,对于审美低下的人是好玩的。

回到轻量化的问题。lol从地图、草丛、红蓝buff都是新东西,新机制。农药没有,一个也没有,农药的轻量化和dota到lol的轻量化是有质的区别的。你硬要说我是双标只能说是理解不同了。

好啦,你也说有时候对周围的人羞于安利自己的产品,这不是体量的问题,还是一点,就是可能自己的产品还不符合审美高的玩家心目中好玩的游戏的定义。无论如何,我司这帮人是想一切基于这个基础上再谈赚钱的。

我就是做手游的,而且我参与的三个项目中的两个可以很自豪的说,没有像农药这样抄,是完全有自成一派体系的玩法的,你见过一帮手游玩家在讨论怎么配技能、放技能才能过boss这样的场面吗?这种东西可能不符合大部分审美低下玩家的口味,但次留达到了60%。我也觉得很奇怪,不过这正是我要的东西。

好吧现在要上日韩了,还是得改成抽抽抽。

yys这种连业原火和丛原火都搞不清楚的项目就不谈了,农药的话我司确实也没一个服的。

咱也不要讨论了,可能就是理解不同导致出发点和目标不同。还望对我的固执多包涵。
ravenchamber 2017-07-08 11:49修改
回复不能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