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机光追

现在蓝绿两家次世代主机的情况都渐渐清晰了,大家也讨论得很热烈,不过感觉在讨论中没怎么涉及到次世代主机的新特性:光线追踪。之前看了地铁的光追效果,感觉还差强人意,不由对次世代主机的光追期待起来。
今天看新闻说微软DirectX 12 要统一 A/N显卡、XSX,光追特性的支持会更好(具体新闻看出处),PS5估计是索尼有自己的光追设计吧。要是以后任天堂也支持光追就好了,野吹2➕光追,那沉浸感肯定更棒(做梦中=_=)!
不知道大家对光追怎么看?
出处 微博 微信 volove 2020-03-20 11:20   60回复
评论
任天堂就别想了连1080p都上不了,更别说4k啊60帧之类的任天堂玩的不是画面是游戏性
chenji802 2020-03-20 11:25
为啥我觉得一点都不清晰。。。没有新游戏的实机,光凭参数怎么知道次世代具体带来哪些变化,靠想象力嘛
nietzsonn 2020-03-20 11:27修改
不少游戏的光影特效已经很好了 所以光追我也不知道会有啥特别大的变化。。。
vita_apple 2020-03-20 11:32
@chenji802 任天堂有三大IP独占,这点我觉得挺重要的
sakauenachi 2020-03-20 11:33
@chenji802 还是希望以后机能能有进步的
volove 2020-03-20 11:34
@nietzsonn B站有个XSX的开发机拆解和实机演示视频,我的世界光追效果印象挺深的
volove 2020-03-20 11:37
@vita_apple 光影效果更自然吧,比如光照在流动的水上的质感,在婆娑的树影下走动什么的
volove 2020-03-20 11:39
只有我觉得老黄的光追实际观感目前最好吗?个人感觉xsx光追目前实际效果有点奇怪,ps5只在ppt上没货。
xuxushusheng 2020-03-20 11:40
光追更真实,但是并不是所有游戏都要真实光影。老实说mc开光追我就觉得怪怪的,杀鸡用牛刀的感觉。塞尔达我也觉得没必要光追,还是放到真实渲染的游戏里好。刺客信条+光追=真实旅游。
图形渲染是一方面,但是游戏更重要的还是游戏设计,希望新一代的硬件能支持更多骚想法。比如dnd游戏采用深度学习的ai当kp来完美还原trpg之类的。
god_help_sakula 2020-03-20 11:42
这个东西我觉得没有个三四年出不来效果。每次新主机出来都要几年时间才能吃透性能,我相信下时代也是一样。而且电视我估计也要更新换代吧。
caininghan 2020-03-20 11:44
能用上最好,用不上也无所谓,现在光效做的又不差,光追对比的视频有挺多的,对比看看区别没那么夸张的区别(感觉最大区别也就是玻璃和水)
电影化游戏算是索尼专场,应该不用太担心
yagami_yang 2020-03-20 11:46
@god_help_sakula 野吹有天气和时间变化,有光追沉浸感更好吧

深度学习的AI这个想法挺好的
volove 2020-03-20 11:48
之前mark不是讲了ps5用的是amd的光追么?
sunshix1995 2020-03-20 11:48
@sunshix1995 微软有DirectX 12的加持,光追支持会更好吧,不知道会不会开放给PS5
volove 2020-03-20 11:57修改
对现在游戏的光影效果已经满意了。
假如不会让60帧的游戏跌到60帧以下,那额外的效果算是锦上添花,没理由反对;不支持任何以帧数为代价的特效。
eumenessword 2020-03-20 12:01
@volove 不懂这些,mark他也没怎么提光追,现在说法都很模糊。
sunshix1995 2020-03-20 12:05
对于我来说是希望更加稳定和更高的帧数,保证这个的前提下再玩花的
nevmoo 2020-03-20 12:10
@nevmoo 次世代主机稳1080P60帧应该没什么问题了,4K60帧不好说,1080P下玩个光追也没什么不好的吧
volove 2020-03-20 12:25


@nietzsonn  想知道原因请看图
plclear 2020-03-20 12:31修改
诸如光追这种锦上添花的功能是硬件提供的,索尼只是给开发者提供接口,开发者愿不愿意用是另一回事……
mordom0404 2020-03-20 12:44
@mordom0404 不是吧,还指望新主机能推动光追普及呢
volove 2020-03-20 12:47
@volove 老任有两个原因不会去跟别人拼硬件
第一,老任始终没有放弃便携性,同时也不会放弃合家欢类型游戏和那几个经典ip,一直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这些用户群体对硬件没那么大追求,对游戏性、社交属性的需求更高,需求决定供给
第二,老任虽然在软件方面很牛,但毕竟只是个主要做游戏的公司,业务产业相对单一,跟索尼、微软这种跨国综合业务企业是有本质区别的,在财力、人力、业务协同方面的支持都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软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硬件是资本密集型产业,硬拼硬件对老任来说是拿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去跟别人擅长的去比,投入大周期长、产出小。这完全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做生意不会光靠美好的想象,需求是第一要素,成本是第二要素。4k,光追是很美,但是需求有多刚性?研发投入的风险呢?定价的风险呢?适合公司发展么?
老任已经很好的发挥了它本身的优势,站稳了差异化竞争的市场,需求也没逼着它转型,还是还是希望它安心的把1080p做扎实吧。哪天老任开始把重心从挖掘游戏性内容转到军备竞赛去的话,这公司离死就不远了
个人观点
evilfish_god 2020-03-20 12:55
老任在ps2和xbox那一代的NGC栽了一次?沒記錯的話.那一次的後的下一代wii就沒追求高規格硬件配置了.
kevin_nx 2020-03-20 13:06
差强人意=大体上使人满意
jubei0201 2020-03-20 13:11
@jubei0201 我就是这个意思呀
volove 2020-03-20 13:12
我之前听说ps5光追是软件光追,xsx是硬件光追,真的吗
qiuhongchao123 2020-03-20 13:14
不要过于吹捧光追,这玩意目前的效果并不能和目前基于屏幕空间的算法拉开代差,真要产生明显差距这代主机能不能实现还要打个问号
zermanni 2020-03-20 13:18
其实我一直想问 有多少人愿意首发PS5?我看隔壁愿意首发XSX的不少 反倒看了一圈周围打PS4的 没人想首发PS5的样子
yes_rpg 2020-03-20 13:19
@evilfish_god 不过还是希望在硬件上有一定的提升吧,现在野吹还不能稳住1080P30帧......而且机能的进步也能促进游戏性上的发展呀,像野吹里对各种环境的交互(比如点火起风,铁制品引雷,下雨路变湿滑)表现都需要硬件的支撑呀,像光追的话利用的好也不仅仅是画面特效而已,说不定能用来制作水面倒影这种谜题什么的,个人认为硬件提升不能简单的和画质划等号,而是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volove 2020-03-20 13:25
@kevin_nx ngc败了的很大一层原因就是n64后期崛起,导致次世代上市太晚,现在索尼和微软互相较劲发售日期十分接近的道理就在这,谁占得次世代的先机就自带优势,还能打乱后手厂商的战略节奏,这战术微软也曾经施展过一次,x360抢先ps3开售,ps3即使机能高,决策受到影响很多一方的计划都被打乱了,一方07年还在ps2上放大作,在规划上是十分被动的,侧面说明索尼算是被微软拖入了次世代大战

现在也一样,即使现在ps4如日中天优势很大,索尼依旧不能赖着不走,比微软出的晚,次世代就又是个不可控风险
conanedogawa4869 2020-03-20 13:28修改
大部分游戏开发者不需要关心引擎
altalewang 2020-03-20 13:28
根本不在意光线追踪在游戏中的应用,这不过是一种针对阴影和反射有更好表现的功能罢了。至于会不会表现的更有美感,还是要看开发者的美学功底,我不认为这在游戏中会有革·命性的画面表现…
ikarusfly 2020-03-20 13:35
那个我没有自己试过光追,不过看过对比视频,地铁的,感觉差不多,好的有限....甚至有些地方不太好,我在想我们真的追求真实光照吗?更真实就一定更好看吗?
光追我找不到兴奋点,我觉得现在需要的是硬件创新,而不是单纯的技术发烧,就像NDS和WII那样,通过硬件设计将游戏创意扩展出新的层次、新的领域,我很担心次世代带给人们的感官冲击会越来越平淡,索然无味导致3A大崩溃
qingyyy 2020-03-20 13:37
@yes_rpg 售价和游戏运行效果对比没出来之前,谁也不好说,反正两家现在都没发售,口嗨谁不会
asd11132 2020-03-20 13:51
@volove 老实说。。。机能提升科技进步促进游戏发展是事实,然而这主要是pc的使命。。。主机始终只是把已有的技术和现成的材料用性价比高的方式给玩家提供一个低成本的游戏方案。那些研发人员并不是在主机游戏里去研发最前端的技术,而是先在电脑上做好了之后慢慢优化到主机可以玩,所以其实真正的前沿技术研发和最高级的享受都是在高端pc上,主机玩家只是用比较低的成本在体验不同程度的阉割而已。
所以主机游戏其实不是体现最前端画质等各方面前沿研发成果的平台,pc才是。如果想在主机上体验更好的游戏,就需要加钱(总体成本升高),但实际上只是多花钱去体验一个阉割程度更少的pc游戏。当主机刚刚达到2080的水平的时候,3080都要推出了,这还是因为世代更迭,后面差距会越来越大。
所以其实终归还是那个问题,成本。20000块钱左右硬件的电脑可能是一个游戏体验的最高形态,2000、3000、5000的主机只是厂家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接受程度和需求,进行不同程度的阉割方案而已。老任也一样,光追乱七八糟的,不是做不到,只是需求不够(比如并没有多少人关心塞尔达是不是用了光追,大部分玩塞尔达的人720p就够),不支持提升成本去那么做。如果每一个人都和你一样对这方面特别在意,以至于明显到了影响游戏销量的地步,那老任自然会根据市场调整了
evilfish_god 2020-03-20 14:13修改
DF的John Linneman在推上说,PS5的GPU可能并不是完整的RDNA2,蓝家光追可能也有短板
missile_dog 2020-03-20 13:59
@evilfish_god 实际情况可显然不是跟你想的这样,老黄家的各种技术自然是基于他自己的硬件平台。而主流的游戏开发厂商的重点确实是主机平台,这几年出现的temporal,checkboard等等技术,很多都是基于在有限的硬件资源上持续的优化算法的想法。对于开发者而言,硬件性能自然越强越有利于开发,但一个固定的硬件环境对于软件优化而言是极为友好的。而用有限的资源来驱动更好的技术发展本来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zermanni 2020-03-20 14:16
@qingyyy 新的创意并不意味着好玩和耐玩,WII的体感,NDS的双屏以及后续3DS的裸眼3D毫无疑问是硬件创新,但是从现在回看,以上的特性并没有一跃成为电子游戏舞台上的主角,有限甚至被开创者摒弃(双屏和裸眼3D)。
硬件性能的提升不仅仅是画面提升而已,而是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比如在恐怖游戏中的转角杀,通过光追把月光投射的倒影生动地表现出来,不仅可以提升沉浸感,也可以增加新的玩法(通过影子的变化预判选择逃避或者反击)。即使抛开光追,黑魂和只狼这类游戏不就是硬件提升的产物么?放以前,很难做到大场景与流畅的及时动作结合。
个人认为次世代的升级并不一定会导致3A大崩溃
volove 2020-03-20 14:18
@zermanni 是啊,你说的没错,很显然主机在优化这一个领域上的贡献很大,但是对于游戏的进化上贡献有多大呢,那些主机独占的游戏和为主机优化服务的人,如果为同样配置的pc服务也是一样啊。怎么样造出最先进的火箭,和怎么样节省造火箭的成本;追求最极致的性能vs追求最极致的性价比,这是两个问题了。但是得先造的出火箭才能考虑怎么节省成本造火箭啊,游戏也得先开发的出来才能考虑怎么优化到一般人的配置都可以玩
evilfish_god 2020-03-20 14:38修改
任地狱还是适合游戏性
jazyy1 2020-03-20 14:29
@evilfish_god 个人觉得(高端)PC是游戏表现得上限,而主机就是游戏表现的下限。上限决定了最优效果这个固然重要,可是没有下限,厂商就不见得会追求提升了,因为提升要花钱呀,60分就能挣钱,我何必一定要做到90分甚至100分?按你的比喻,火箭是很快,而且能上太空,但是日常用太奢侈,没太多人买单,所以造个车卖得了。主机在推动上限进步是没戏了,不过却可以推动平均水平得上升呀。
volove 2020-03-20 14:38
@volove 只是担心,因为看到对于画面的反感和厌倦,你说的对,性能提升带来的可能性更大,只是没有硬件设计那么抢眼,即时动作、开放世界、AI强化都要靠性能,我想岔了,不过光追确实没啥想法,我只能拭目以待了
qingyyy 2020-03-20 14:46
@volove 关键是这个“平均水平”不是厂家能够决定的。而是玩家、市场决定的。主机厂家把硬件设定成什么、优化到啥地步,是根据市场和开发者做了大量的调研来逆向决定的。任何一个玩家自己认为的“平均水平”是不能跟庞大的数据调研比的吧。。。你可以这样想象,主机厂商的设定,就是玩家的总的需求平均反应,你的希望与现实的差距其实是你与所有玩家均值的差距。你希望任天堂上追光,可是大部分人不在乎追光,那么任天堂去“推动”这个平均水平,就会造成销量没有明显提升,但是用于开发和优化的人力成本提升,利润下降,股东和员工的钱分的更少了。如果你自己是任天堂的员工你愿意少拿钱嘛。。。厂商的决策都是出于自身所有能看到的信息和约束之后进行的自己觉得对自己最有利的决策,我们作为玩家观测不到那么多信息,按照自己意愿去左右厂家、猜测市场其他人的想法是不可能让厂家“更好的”。pc也是一样,为啥很多游戏标配都是1060?因为统计下来市场上最多人用的就是1060啊。如果市场上玩家平均都有条件用2060,厂家自然会“推动”自己往2060的标准去做了
其实这些道理都是共同的,为啥有些游戏疯狂卖皮、卖dlc,敢降低游戏本体质量来赚钱?正是因为厂家发现玩家买账,他才会这么干。厂家不会因为有玩家认为这样做不厚道、降低了游戏质量而停止,只会在玩家不去买那些东西、厂家发现自己这样做没有市场、声誉损失超过了收入增加了,才会去“推动”自己的行为。任何一个玩家自己的诉求都不能代表所有玩家,因为正是你看不到的那些玩家在买,才会有卖。玩家的平均标准如果低,游戏就做不高,少数高标准的玩家只能选择接受
evilfish_god 2020-03-20 15:06修改
索尼如果首发没有pro机型,下个世代还是首发还是XSX比较合理,中期再换ps5pro
eristelle_joy 2020-03-20 14:58
@evilfish_god 你说的问题讨论下去就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了,1060究竟是因为能支持大部分游戏1080P运行所以大家买得多呢,还是游戏厂商看大部分人买1060才把1080P运行基准定在这呢?可能这个是互相影响,螺旋上升的......

玩家和厂商也是互相影响的,一方面玩家需要厂商提供优质的产品来提升玩家群体的水准(拿数码圈的例子就是乔布斯的iPhone对消费者的影响),另一方面玩家的需求反馈又促进了厂商的产品的提升(还是数码圈的例子,智能手机的高强度使用促使快充需求被放大),感觉扯远了



P.S. 交流愉快, 以前一直想和别人讨论这个问题都没机会
volove 2020-03-20 15:19
@volove 确实是个互相影响的问题。不过需要承认的是,游戏厂商制定策略也会失误,也不可能精准的掌握所有人的需求。如果是主机厂商,决策失误的成本就更大,历史上例子也很多。不过是成功还是失败,只有时间和历史才是证明。我自己是觉得大部分普通玩家不用过多操心。出什么,喜欢就买,不喜欢就不买,喜欢就安利,不喜欢就提意见。这个很正常。但是要说改变整个市场的偏好,感觉真的收效甚微,个人很难影响历史的进程。但是有些玩家喜欢靠自己喜恶去给厂家下定义,剧情不喜欢所以是个垃圾游戏、硬件输了所以是个垃圾主机,之类的,而且不仅自己看法极端,还必须让其他人接受,就没啥意思了。
游戏行业是个很辛苦而不能暴富的行业,从业者多多少少都是为游戏用爱发电的人,后面的游戏都是不断吸取前人经验,踩着别人肩膀慢慢在进步,再差的游戏里面都多多少少有某些人员夜以继日工作的结晶,很多后来成功的游戏都是吸取了以前游戏的某些优点来的。不喜欢完全可以不买,有建议可以提,但打着我是消费者我是祖宗的姿态靠一张嘴踩这个踩那个,现在这样的玩家越来越多了,甚至是云玩家。我要是厂家肯定自动屏蔽这些人的话了
evilfish_god 2020-03-20 15:36
下个时代,PS只有拿来刷奖杯了 请给我奖杯
askmio7731 2020-03-20 15:47
实时光追这个事情对于计算机图形学来说就是圣杯一般的存在,因为不需要任何奇技淫巧就可以得到完美的全局光照。
哪怕在PS5/XSX上的效果没有很好,再下一世代的硬件上就能看到质的变化。这个大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次世代加入光追就好比PS时代开始全面转向3D的意义,哪怕当年的3D现在看起来很简陋,但那只是一个起点。
nathaniel_wu 2020-03-20 16:00
@vita_apple 现在的游戏光影都是要预先做好的,有了光追就不需要投入很多人力去做光影效果了。可能可以让3A大作少出点DLC。
zsk1225 2020-03-20 16:58
由于这两波索尼的折扣码骚操作,我的脑海里不停地冒出"下个世代买台XBOX算了"这样的想法。不过看到很多人这么看好XBOX,纷纷表示下个世代转投XBOX,我觉得我下个世代又能买PS了
zsk1225 2020-03-20 17:01
@zsk1225 哈哈哈反向操作
zuoshanke_ps 2020-03-20 17:03
@zsk1225 大家也都是这么想的,于是索尼又赢了,下世代接着坑玩家
adsaracai 2020-03-20 17:45
@zsk1225 害,谁又不是这么想的呢。
lucherchu 2020-03-20 19:09
@yes_rpg 那些说自己要首发XSX到底有几个会真首发呢我这几天随便看一个和PS5配置相关的内容,评论全是XSX秒了,下代首发XSX。不得不说,目前中国部分玩家的经济条件简直是站在世界玩家群体的顶端,我等穷酸自愧不如了
joeriland 2020-03-20 20:40修改
@joeriland 5公主没人爱
folm_j 2020-03-20 20:41
@folm_j 坐等XSX首月销量是PS5的10倍了,毕竟这么多人要首发XSX呢
joeriland 2020-03-20 20:42
@joeriland 雅美咯,我的钱包要胃穿孔了
folm_j 2020-03-20 20:43
@yes_rpg ps5我会首发,x那边我不会首发。其实我一直想说的,等两机都发售后再看,现在叫得最响亮的,没几个人会买xsx,还是乖乖掏钱买ps5.
caininghan 2020-03-20 21:59
@zsk1225 这样啊 还比较好理解 开发者利器啊
vita_apple 2020-03-21 09:01
回复不能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