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这次舰B事件,我才了解到国产游戏与国外游戏差距有多大,尤其是在手游这方面最为明显。明明国产手游游戏素质以及点子,游玩要素,都属于上乘,比起大部分不思进取的日式手游要高了好几个档次。但国产手游的缺点则特别明显,除了游戏素质好,其他什么都不好。从之前的YYS,崩3到如今的舰B,落后的运营;杀鸡取卵,只为奖金的主策划;甚至于整个游戏的投资方目的就在于捞一笔就走。对这些人而已游戏只是单纯的敛财工具,只关心可以快速获利多少钱,或者超额完成任务得到更高的年终奖,游戏日后是死是活似乎都不会过问,大不了辞职跑去其他公司上班。国产手游暗改立绘,掉率,属性层出不穷,玩家的利益无法获得保证。说回舰B,我是真的喜欢这款游戏,在游戏开始之初,也非常愿意做一个傻白甜的安利水军。可是这次的活动让我非常非常的失望,整个活动充斥了骗钱与骗钱,作为一个刚开服的游戏,却对无氪玩家吝啬,对氪金玩家的轻视与贪婪,让我对这个游戏感觉到了恶心,从而导致了双败的局面,无论是微博、NGA还是贴吧全都在谩骂。这结果让人扼腕。我真的很喜欢舰B这个游戏,也希望这个游戏能走的长久些,甚至于走出国门,而不是毁在一些只看得见奖金不玩游戏的人的手上。国产手游任重而道远。
微博 微信 sariel_qiu 2017-06-09 01:30   87回复

评论
查看更早的评论
顺便,我冲的这648就当是给这位主策划的棺材本吧,再见了。(什么时候我国也能和日本一样推出关于手游的法律我再去玩国产手游,这种被当成弱智一样割韭菜真的挺寒心的)
sariel_qiu 2017-06-09 01:32
这是一个颗金了也不能变强的故事
shaojiaru 2017-06-09 01:34
我已经退款。。来人,喂侧滑公子吃shit

ps.这游占尽天时地利,梦幻开局,仅仅俩周就全部毁掉。简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switch_an 2017-06-09 01:38修改
谁能给个科普.....
dev01991122 2017-06-09 01:35
课金集换卡牌型手游嘛……没钱玩你MB这句话放这些游戏里面的哪个都差不多
luna_noire 2017-06-09 01:36
我玩舰B是被画风吸引过去的,后来发现其实这游戏也就那样,而且剧情看起来还挺惨烈...

感觉手游不管中日都很肝...我玩手游通常就是:上课,听课听累了,拿出来玩10分钟左右,然后回家路上,拿出来玩10分钟左右,所以我很难想象那些能玩通宵的甘地是怎么一直玩的。。(我有这个时间的话肯定去玩单机去了不会玩手游)

可能我还是比较适合开心网这种东西吧
shawn1220881847 2017-06-09 01:42
手游是用来休闲的东西啊
nimamazhale 2017-06-09 01:44
也就休闲一下玩的
hungry557 2017-06-09 01:45
@dev01991122 大概就是
1.活动前一天维护一次,活动开的那天维护一次。2次时间都延期了几小时,直到现在都没有发所谓的补偿
2.这游戏才开服2个星期,安卓才开服1个星期,活动内容空洞,剧情无力,整个活动就3个图而且需要一定的练度支持
3.活动通关没有奖励,活动图3星通关就送个破装备,整个活动连一艘船都不送
4.开启期间限定建造船,并且需要2000金币一次才能建造,而普通大建只需要1500金币一次。2000金币一次的大建包含了所有的船而且可以造出600金币一次的小建所出的船。
5.期间限定说是犬(期间限定)亲王(打捞+建造)有概率UP,其实玩了文字游戏,包括这两艘船在内的一系列活动船(紫色蓝天白云)一起UP,实际犬的出率极其低下。
其他就不说什么了,太恶心了,这捞钱方式
sariel_qiu 2017-06-09 01:46
@shawn1220881847 不怎么需要操作的手游都这样啊,只有隔二十分钟上一次线和隔十分钟上一次线的区别。以前玩个改编粉丝向手游,发现恨不得你24小时在线。
设定是,所有你好友(如果好友不够多则匹配等级相近的)一回合没打完的怪,都会提醒你去抢人头。抢到人头有丰厚奖励,没抢到也有经验蹭。几乎没损耗。结果24小时嘟嘟叫。
果断放弃。
前几天有个玩阴阳师同学到我这边来玩,排队在玩,吃饭在玩,坐车在玩,看我玩PS4,睡前醒后都在玩。一天24小时醒着14小时估计玩了12小时吧(因为放假所以放肆睡不然醒着的时间更久。不过说实话P9大佬们,游戏时间更长的大有人在)。
讲道理,还是王者荣耀有意义多了。
wubs12345 2017-06-09 02:02修改
@nimamazhale 主要是休闲玩一下也不能被策划当猪养吧,国内的这些部分手游主管不是一次两次嘲笑做3A游戏和主机游戏是sb了。这些人是真的过分。一边赚钱一边嘲笑人傻钱多
sariel_qiu 2017-06-09 01:49
還是燒錢良心
新手基本把梯隊開一開就能玩 床位算是後期的東西 宿舍可有可無
carene_hortensia 2017-06-09 01:52修改
@sariel_qiu 感谢科普。看了半天才看明白是舰b,国内什么舰b舰r都搞得头晕了,还好不玩。
dev01991122 2017-06-09 01:54
648……果然是壕,我氪了张月卡觉得好冲动
虽然12发蓝白,不过下一发出了犬
活动图真恶心,限定类型,然而我并没有给力的战舰和驱逐。推图要堆防空,真尼玛不知道为啥
3图boss点掉落是金皮,看来威尔士可以捞(然而被boss教做人),说起来,舰c活动不也是捞船么,还能送?
zichuan 2017-06-09 02:02
看到身边手游玩家老是坑一个手游,然后又肝又充钱,过气了就跑到另一个新手游,他们自己也觉得自己智障,但还是乐此不疲。。。
然后看了看自己游列里那么多粪游戏,于是也就释然了。。。
shind90 2017-06-09 02:04
@zichuan 艦C活動打通會送啊 不過玩這遊戲太累
carene_hortensia 2017-06-09 02:13修改
人傻钱多的玩国产游戏(特别是手游系列~)
目前也就日系和欧美几家游戏大厂出才算的上是用心在做一款游戏~
jasonstatham2015 2017-06-09 02:20
@carene_hortensia 是么?大部分活动都有送?不是靠捞?
太累+1,很久之前就弃了
zichuan 2017-06-09 02:22
@sariel_qiu 09年第一次去日服玩游戏,就发现那边很照顾纯免费玩家
各种活动的目标除了吸引氪金,同样也保证了非氪金的免费玩家获得基本战利品

虽然亚瑟王那类运营3-4年停服、PSV大批手游撑不过1年的情况其实也说明这是行业的全球现象
对于一个几乎玩的是抽奖,但随时可能修改平衡甚至关服的抽奖游戏
这种类型的游戏体验真心令人不爽。虽然各种精美卡片或玩法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例如PSV的锁链战记是同类作品里比较有操作乐趣的
但是SR卡出的几率实在太低了,对于非氪金玩家4破根本就是奢望
那边300~500日元抽一次,相当于20-30元rmb一抽,开销真的不是闹着玩的
hnymou 2017-06-09 02:31修改
身为手游策划又躺枪了,我来帮同行甩一下锅
活动类的安排一般是基于运营方面的要求,策划真的只是个负责填表的

把敌人数值都设为1,让任何玩家都能一路平A过去,活动奖励点击就送,吼不吼啊?
当然吼啊!我连数值平衡都不用管了多省事儿,玩家还开心。
但真这么做了可能第二天就失业了……

另外业界和市场是互相影响的,我也天天吐槽国内手游吃相难看,氪金深坑,数值成长粗暴,可这并不能阻止这样的游戏在市面上越来越多,甚至影响到国外业界…
以前做一个项目,做到中后期开的最多的玩笑就是“这个新系统要是表现不好,大不了下个版本卖坐骑卖翅膀嘛”。
说这个的时候大家基本都是一脸苦笑,我们也不想卖坐骑卖翅膀卖屠龙宝刀点击就送,奈何玩家就好这口…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设计了一个玩法稍微复杂一点的系统,提上去BOSS质疑:“策略性这么强,玩家玩得懂吗?”
顶住压力强行做出来,上线一更新,玩家炸了:“我满编橙卡A过去为什么打不过呀!”“这个系统怎么玩?”“我是谁我在哪我该干啥?”
运营炸了:“玩家根本不充值啊!”“留存又掉了1个点!”“老玩家威胁弃坑了!”
于是整个系统返工,劳累感+3,成就感-2,工作热情-2……

最后提一下国产的优秀手游产品其实不少的,COK(列王的纷争),Lords Mobile(王国纪元)都是在海外市场也表现相当优异的国产游戏…刀塔传奇这种被外国团队山寨的神作就不谈了…
kelhip 2017-06-09 02:31
@kelhip 对呢,例如PSV的乖离性去年9月上线后,官方没有后续活动或动画主题引进
很多人都是当月刷完奖杯直接弃坑了,哪天要是增加奖杯真的很麻烦…
MMORPG也是如此,基础设计不够丰富(再丰富也抗不住某些玩家整天肝)玩到一个阶段选择离开的也很多
主要还是现在能做的事情很丰富,光是游戏就有五花八门的选择,很难做到持续吸引玩家

主要还是号召力,在线游戏太依赖成倍增长的玩家数量
别说手游,隔壁男朋友随着时间推移玩家的数量也越来越少,好在人家是一笔买断消费
PSV的扩散性亚瑟王来说真心佩服SE策划的各种活动,精美的卡片和偶尔联动的动画作品
可以有各种理由吸引尚未弃坑的玩家继续肝下半月的新活动。
当时2015年听说扩散性亚瑟王突然停服,还是很吃惊这么大型的手游竟然也会对玩家弃之不顾
反正我个人只是从PSV方面接触到了一些手游,整体来说五花八门挺有趣的,但是寿命都不长
hnymou 2017-06-09 02:42修改
我这几天所有肥宅群全都是舰B的,嗦不粗话
玩手游的,全都是玩了骂,骂了还玩
弃了这个坑,再开始骂下个辣鸡游戏

我也不知道究竟哪方比较索嗨
crystalmacarons 2017-06-09 03:26
还好我实在是玩不动这个了,主要是小姨子变萝莉我实在接受不了
leaforz 2017-06-09 03:41
火吗?这贴之前完全没听说过这游戏。倒是最近回坑皇室战争,发现大幅度上调低氪收益,就连续充了三四百,美滋滋
hisuiku 2017-06-09 04:21
@sariel_qiu 
0 立绘这个可以反和谐...删除6个文件就好...你懂的w
1 其实被某C虐了千百遍的表示...补偿再烂好歹也有补偿...虽然不是很懂为何连续两天w
2 这活动dalao基本是2舰随便艹...本萌新都能3舰低消耗自律碾...空洞归空洞难度还是很低的w
3 这个没得洗...所谓的"活动"就三张图...简直大跌眼镜
4/5 没特么见过这么脑残的...出率上升居然不是金而是蓝...换区赌了30多发毛都没有

讲道理就是骂归骂玩归玩课归课...说实话这游戏虽然绝大多数立绘看不到半点史实...但不得不说有些还是挺好看的...长草期间调剂调剂罢了...心态放平其实也就无所谓了w

@zichuan 基本上性能比较强的船都是通关奖励或者非限时打捞/建造...而且绝大多数实用船的获取也都是很简单的...肝上去就好了...捞船地狱那些其实基本上都是花瓶(或者是之前活动错过了的)...实话说艹船想重课金都不知道该往哪花钱...哪怕是买个100枚戒指...也就隔壁fgo的7单...而且不婚也不是不能用...照样能改满强满...唯一蛋疼的就是如果入坑晚很多东西是不可能追得回来的...就像上面放的那个Iowa...去年春活的通关奖励...直到现在都没放出来...估计夏活该给了吧
dt_psvita 2017-06-09 04:37
@dt_psvita 我现在就是处于心态放平的在无尽的3-4中,不过那些氪金抽犬的可能真的失了智。你想啊,这纸片既没有厨力又长得没高雄好看。氪一单出了就算了,没出就很亏。根本没价值去冲第二单
sariel_qiu 2017-06-09 05:57
入坑几天练度不高,靠着2队双防空巡洋打飞机开路,1队撸boss的做法过了活动。即便提示说着30-40等级推荐,我40+的队伍打得还是不怎么稳,打捞暂时就不去想了。
这游戏体验下来,氪点不多,1元党拿个加加也能美滋滋慢慢玩。bgo之前塑造出来口碑也让一些人对b站运营产生特有幻视,加上长草期,算是满分开局了,可惜又是一个败给策划的坑。
单拿圣剑来说,2000的限定池就是单纯的大杂烩骗氪,拿几只新船稀释下卡池,再调低下掉率,主策估摸着就想着超额拿奖金了,建出一堆白皮还不如去600的池收益大,没有保底就是翅鸡。
嘛,要不是saru级依旧高质高量,尤其是水手服兽耳的那只白露,我还真不想碰舰题材,实在是审美疲劳。
yisola 2017-06-09 06:14
@kelhip 大佬大佬
我觉得听大佬聊点业界八(丑)卦(闻)还是喜闻乐见的
arthur-dimension 2017-06-09 07:01
@yisola b站游戏的运营好像都是分开的吧?
你这个幻视有点严重了
arthur-dimension 2017-06-09 07:02
@yisola 无论是BGO还是狒狒14,都是日方把握着主动权的。如果把主动权给了国内的策划人员,狒狒14和bgo早死了。狒狒14开服的400多那个东西,要不是日方施压,按国内的套路肯定就装死一波了。对这个结果我还是挺难受的。这也就是我现在为什么喜欢玩单机的原因,这种勾心斗角的事情少很多。
sariel_qiu 2017-06-09 07:27
从舰娘的坑爬出来又掉进枪娘坑的废人路过。。。。
wagtail-ii 2017-06-09 07:30
我还是老老实实的肝废狗。
kinly94 2017-06-09 07:34
白嫖玩家路过
sl-cp 2017-06-09 07:38
这运营已经让我嗦不出话了,原本打算摸一下,看情况玩玩,现在我还是去玩影之诗吧
youmenjun 2017-06-09 07:50
装备需要开箱,还是捞捞船好了,没那个闲钱。
sekaharu 2017-06-09 07:56
@sariel_qiu 其实讲道理这阵子最坑爹的咋想都是爱丽丝了...神特么全是维护
dt_psvita 2017-06-09 08:13
不玩手游也不玩国产游戏
chuchu_christina 2017-06-09 08:15
说得好,我选择舰C。氪也无法变强
ptzmelkor 2017-06-09 08:16
你也玩碧蓝,是啊 碧蓝航线真好玩,洗手.jpg

好好地玩GBF就好了。。。哪还有工夫玩什么国产手游
xiebazhi110_zy 2017-06-09 08:23
玩了那么多 还是舰c好玩,不用氪不用肝。
wd25y 2017-06-09 08:23
@dt_psvita 日游开服坑是坑了点,爱丽丝我也玩了一会。但好歹有法律保护,不至于暗改偷偷喂你口屎。听说舰B这弱智游戏早晨4点偷偷改了犬的出率。
sariel_qiu 2017-06-09 08:27
发现烧钱真的是全靠同行衬托,赚了钱也总是能看到游戏性的进步(运营能力一般的话,游戏质量过硬也挺重要的),另外感谢台服的dalao们为烧钱氪了这么多让ym不用担心运营指标……
nevmoo 2017-06-09 08:33
好像日本手游就不坑似地。。都他喵一个鸟样。。要不然为啥日游那么多开了不久就关的
watarasejyun 2017-06-09 08:36修改
@watarasejyun 我玩过的日服游戏都是氪金就能变强,不课也能收集一下活动卡划水,舰b这次是起手抽不到强船活动e1都过不了,氪金也不会变强还震歪
就算开始变成辣鸡游戏,一般也是开服一两年才会发生的事,然而这玩意开服一周或两周
youmenjun 2017-06-09 08:38修改
@kelhip 同样身为策划深有同感,只不过还是很想自己做一款游戏,一边打工一边做。图个乐呵。
hdaili 2017-06-09 08:39
国产手游不碰的飘过~
还是日本手游顺心点
neprie 2017-06-09 08:45
别想太多,安心玩日本网络手游,小到碎片时间娱乐,大到氪金肝到秃头。玩网络手游不就是为了高兴。玩国产网络手游一点都高兴不起来玩他干嘛。
minagicn 2017-06-09 09:00修改
这类游戏玩的最久的就是船C,不说其他,就一点吧。船C大建捞船出货的感觉太爽了。
irohatsuki 2017-06-09 08:49
@kelhip 业内业内 其实那个失落之魂啊,咋说呢,从看到的第一眼就没觉得有啥内容。。。
wenday91 2017-06-09 08:50
朋友你听说过战舰少女r吗
wqslww618 2017-06-09 08:56
太肝了,活动太垃圾,出坑了,还是FGO好
szxszq 2017-06-09 08:58
@youmenjun 只能说你玩的太少了。。当年幻兽姬,不久前的天华百剑。。一个个都坑。。开服不到一个月,给你个不课金打不过的活动你觉得如何

还有这次舰B这次活动难度根本不是喷点。。基本上随便刷1、2天紫船都能打,群里没人觉得这是问题。这次的喷点是圣建池坑,谢谢。。我都不知道你玩没玩舰B。。
watarasejyun 2017-06-09 09:04修改
看起来好像很好玩!
themarvellouscjj 2017-06-09 09:03
@sariel_qiu 调高了还是低了...反正非洲人也抽不到
dt_psvita 2017-06-09 09:04
还好吧 轻度玩家 主要还是电脑和主机 手游也就打发打发时间 随他们怎么玩
shikikanka 2017-06-09 09:08
别说了 来玩舰C吧 这个游戏选好镇守府真不需要怎么肝
black-piero_ 2017-06-09 09:13
@watarasejyun 为什么要玩那种辣鸡游戏呢,挑良心的玩嘛,氪金体验差的还不如开几个新坑填奖杯
反正我玩过的手游开服第一个活动都是萌新入坑,不用太肝不用课也能过,过了卡组有明显提升,舰b没对策船就得肝爆,肝爆了也没有提升
只怪我都挑良心手游玩,对这游戏期望太高

其实这次活动完全可以e1新手20级6船随便过,过了送防空轻巡;e2锁轻巡,过了送防空炮之类的;e3维持现难度不变
这样的难度梯度就很合理,萌新e2捞捞紫皮顺便练级,dalaoe3捞金船,而且实际上并不影响氪金
现在的活动难度设置就和我玩的其他游戏末期收割期差不多,那些游戏是准备关服的,舰b才开服多久
youmenjun 2017-06-09 09:25修改
@youmenjun 没玩怎么知道是辣鸡游戏。6船全升到20级1个小时都不要。。。这种难度的活动对于ios玩了半个月的玩家来说能有什么好体验。

@black-piero_ 不肝?别骗新人,不刷四队闪能打甲鱼?三层闪摔了重刷、猫了重刷、想害朕重刷。。
watarasejyun 2017-06-09 09:30修改
@watarasejyun 现在玩了半个月的不都是e1e2平推,e3二船捞。那把e1e2难度降低让刚入坑的人也能随便过,同时送点东西让萌新练上去就能过e3,并不影响老玩家游戏体验。
而且安卓开服是一周,练度差一倍还开一样的活动也是神秘
youmenjun 2017-06-09 09:29修改
这个游戏不是说氪的不多么?我们FGO群也沦陷了,但是氪的多的好像也就4单多
fiytodie 2017-06-09 09:28
竟然对b战手游策划有所幻想。老实说,b站这种靠手游吃饭的,你指望能细水长流养不起一大家人。
shinnwalker61 2017-06-09 09:31
@fiytodie 要说课金消耗的话比起fgo确实少。。1单怎么说也能有个1满宝5星,虽然可能很大概率是重复的,但是平时3石头的池子,加个活动英灵让你用4个石头抽。。。
watarasejyun 2017-06-09 09:35修改
不玩国产游戏,都是骗氪。
老实说,国内游戏可玩性还是很高,就是骗氪严重。没意思。
还不如玩主机,自己慢慢撸单机舒服。
要么玩日本不是那么严重骗氪的游戏。
还是舰C好,氪不氪随你,只是如果想全船收集,只能氪金。
death_kagari 2017-06-09 09:36
看了这篇机因我最惊讶的是,国产手游比国外的好玩这一点。。。
当然我几乎完全不玩手游所以不知道,只是表示出乎我的意料而已。

总觉得一个重制手游版的ff456,dq8什么的,怎么都比国产充值游戏好吧。。
yancc_slimemk2 2017-06-09 09:38
一直没玩过这种类型游戏的路过。。
yyl96 2017-06-09 09:40
自从在微博传言b要求游戏up要给这游戏打广告不然封杀之后我就路人转黑了
silivar 2017-06-09 09:42
@watarasejyun 原来国产手游现状是这样的,明白了,那应该说明国内开发者还是挺聪明的。
不过让我选的话,我还是主机加掌机就行。
yancc_slimemk2 2017-06-09 09:58
二连编辑掉,顺便祈祷下古惑狼3白金
yancc_slimemk2 2017-06-09 09:59修改
@yancc_slimemk2 该死就该死在明明开发挺好的,运营渣到爆炸,浪费了好系统和好ip,真的很可惜
youmenjun 2017-06-09 10:01
大胆深入敌营说一句:同学,你听说过战舰少女R吗
说真的,我玩了2年多舰R了,之前也一度水深火热(随便想想舰R留下的梗有一筐),但是现在确实在越来越好,何不来试试
lilei_hanmeimei 2017-06-09 10:46
上一个这样干的好像是碧蓝幻想吧
zazekakera 2017-06-09 10:48
除了c以外都不想玩
gaoxiaoquan01 2017-06-09 10:54
@yancc_slimemk2 就国内市场...你这种玩家是最没价值的.....10个648..这样的用户..来几个项目就能活了..

谁会在乎你这种一个648都充不了的玩家的想法....
youxiachai 2017-06-09 11:01修改
@watarasejyun 我不是甲鱼 每次能拿到新船就满足了 反正个人感觉舰C的肝度相较于其他游戏真的很少
black-piero_ 2017-06-09 11:25
@black-piero_ 甲鱼能换材料 能换图纸 甲鱼有特殊装备。。都拿不到了。。没这些装备后期也不好打。。反正我是上学时候肝了2年。。工作了放弃了
watarasejyun 2017-06-09 11:28修改
@youxiachai 我不是手游玩家喽,一点点价值也不会提供给他们~
yancc_slimemk2 2017-06-09 11:28
其实有些公司的策划真只是听运营说啥做啥(比如在下公司就是这样)
mrluren 2017-06-09 11:53修改
舰b说实在我玩了1h就删了(可能我不适合,感觉点来点去的好烦,只喜欢作画,到是舰r一直在玩(可能是因为氪了3次648的缘故吧
wyz495578471 2017-06-09 11:52
看热闹
darktempler_ 2017-06-09 12:33
sccdzmh 2017-06-09 12:43
国内土豪太多啦,一个人名币玩家可以顶100个屌丝玩家,全服只要有10个人名币就能赚一个亿啦,来个水军刷榜,人傻,钱多,速来。
midnightblood1 2017-06-09 12:50
@carene_hortensia 累吗?就活动累啊。玩了3年,8个甲,1.3w出击。超休闲的
dw--shadow 2017-06-09 17:58
@dw--shadow 遠征太麻煩 燒錢同樣都有遠征系統 但只要級數夠就可以 不會管你用什麼槍去遠征 艦C遠征還得上WIKI看
而且UI介面感覺挺不人性化 還有看臉的羅盤 不然我也會繼續玩 畢竟別的遊戲活多久也不知道 艦C再營運過7年8年都是有可能
carene_hortensia 2017-06-09 18:51修改
先不说别的这游戏的最主要的设定都是抄的,还套用其他游戏的素材,这也能说是素质高??而且就像上面说的这游戏的立绘毫无史实要素,画个美少女加个打炮飞机就算是拟人了,这方面舰c的立绘细节能爆几条街(然而身边的同学都说看不惯舰c的立绘。
iku1995 2017-06-09 21:44
国外游戏 我能说一句sinoAlice吗
cccha_ 2017-06-09 23:49
回复不能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