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毛时间

数毛社在第一时间评测了谷歌最新的Stadia云游戏平台,并深入解读了平台的一些内容。

云端硬件方面,谷歌拒绝透露CPU来源,但从二三级缓存非整数容量来推断,应该是英特尔的服务器级多核CPU(AMD锐龙没有非整数容量的缓存)。GPU方面则明显是AMD VEGA56级别,这里数毛社也谈到了耐人寻味的一点:在不久前发布的Crytek引擎光线追踪演示DEMO中,AMD的VEGA架构在没有硬件光线追踪单元的情况下依旧能获得较好的性能表现,这或许暗示AMD的GPU以后并不需要依赖硬件光追单元也能获得相当程度的光线追踪效果。

整个平台共用16GB的HBM2显存,类似主机端的架构?游戏性能测试采用的是《刺客信条:奥德赛》,与主机端一样锁定30帧,但读盘速度明显优于X1X,归功于云端采用的大规模SSD存储阵列。数毛社同时也进行了按键延迟测试,在网络连接正常的情况下延迟已经非常接近X1X本地游玩的效果,与高性能PC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

总之谷歌这一波确实是来势汹汹啊......

图片在一楼补充。
出处 微博 微信 youngsheep12 2019-03-20 13:37   78回复

评论
查看更早的评论
有操作延迟就说明了我不会去买。。。因为我是fps玩家。。。
gtx990m- 2019-03-20 13:40
这个云游戏平台有独占游戏吗。,否则很难吸引到我啊
uunniiko 2019-03-20 13:46
有实体碟就可以考虑的呀,就差一个合适的入手理由了的
minnaha 2019-03-20 13:47
国内洗洗睡
mono842 2019-03-20 13:49
玩不上的 恰柠檬
ksha_las 2019-03-20 14:01
强国用户老老实实买硬件,最近2399的Vega56有点香
notmyzhang 2019-03-20 14:02
其实最尴尬的点在于游戏阵一个饼都没画出来
kaixian_23_hk 2019-03-20 14:08
一人玩游戏,全家拔路由。
orcasdli 2019-03-20 14:11
不需要独占,也不需要实体碟,云游戏必然绑定会员服务,只要主流的COD、APEX能上,必然能将云游戏推进至逐渐取代旧世代。毕竟没有盗版、外挂、修改是云游戏的天然优势,而网速越来越快是必然的。希望其他厂商能迅速跟上。
linkeder 2019-03-20 14:13
云游戏如果普及甚至取代传统游戏机形式,会导致内容审查与管理比现在更加方便。国内有可能再也玩不到国外未过审大作,请三思。
unsil_255 2019-03-20 14:36
延迟并没有这么简单,ACO本身就是输入延迟很大的游戏,一般游戏很少有一百多ms的
而更应该注意的数据是,高配PC的延迟是79ms,有理由认为Google服务器端的延迟也和此类似,那么云游戏带来的延迟就是87ms,这已经可以算是半理想化环境了,依然有87ms的延迟,我认为并不是很乐观
ssenkrad1994 2019-03-20 14:57修改
另外还有两个很严重的问题,第一是有人提到的,如果未来全面云游戏话,我们会更难玩到国内无法过审的游戏
如果这个属于特殊国情的话,第二个问题就是,云游戏的商业模式到底是怎么样?
这个问题分两方面,一个是,玩家应该如何付费?付多少钱?云游戏由于它的特殊性,对延迟非常敏感,所以你必然只能使用你所在地附近的服务器,而大部分玩家玩游戏的时间类似,这导致他很难通过一台机器卖给多人降低成本,不然每天晚上8点堵得像长城宽带似的,那还有谁会用?这使得它的成本不会低,对于轻度玩家或许还行,对于重度玩家,我极度怀疑实际上是会增加我们的花费的。
另一个就是,他和厂商如何分账?换句话说就是,我的钱到底要通过什么算法,分给游戏公司多少?按照游玩时间吗?那会不会导致现在已经被广泛运用在开放世界游戏中,并遭到大量玩家吐槽的注水行为会更加严重?比如我这个月玩了20小时神海,和50个小时吃鸡,然后神海的制作方拿到的钱还没有吃鸡的制作方的一半多,那还有谁会去做神海这样的游戏?
ssenkrad1994 2019-03-20 15:18修改
实体版可以存在柜子里,数字版可以存在硬盘里,云游戏呢?看看由于授权终止、政治法律原因下架的种种游戏,比如最近的审判之眼,我对云游戏没有丝毫信任,完全不想用云游戏,还是买回来下载回来的用着踏实。
ikarusfly 2019-03-20 15:14
@ikarusfly 实体音乐、电影现在都快被打死了,不是收藏谁没事买,云游戏成为主流是必然的
linkeder 2019-03-20 15:29
@ssenkrad1994 相对云游戏,现在的在线音乐、在线视频服务已经很成熟了,包括审核和付费模式。
linkeder 2019-03-20 15:35
爱啥啥,以后真重视在线率,用户“拥有”不了游戏让开发商现在已然的注水打混,挂着早期“EA”骗票,搭个漂亮架子慢慢补美其名曰“长期服务型游戏”八成会变本加厉甚至成为主流,
zakuxiao 2019-03-20 15:39
@linkeder 
你这个是偷换概念了。
将来很可能实体游戏是只会用来收藏,现在的确也是这个趋势,但是大部分人的选择是买下载版。和云游戏是两码事。
gghhjjhhjj5433 2019-03-20 15:41
@ssenkrad1994 您对这行比较了解吗?唉!感觉现在都不好说是越来越进步还是退步了!如果真会让审查更加方便的话,那么云游戏的普及对咱们来说就是噩梦。反正我买游戏只会买实体盘,下载版之类的,真的不放心!至少我觉得因为咱们的特殊G情,不太可能放心!不敢往下想了!
sobsnake 2019-03-20 15:52修改
上面几位还以为是同一个人

站长又帮忙编辑了,非常感谢......
youngsheep12 2019-03-20 15:54修改
@gghhjjhhjj5433 云游戏说白了就是买在线传输服务,和现在的在线音乐、视频性质是一样的,不同的是要求的传输质量要比前两者高,我不知道你所说的偷换概念是指什么。就像音乐我也喜欢iTunes上买数字版下载,但是现在的主流已经是月费订阅制的了,买CD用来听音乐更是小众。
linkeder 2019-03-20 15:51
@linkeder 
1.在线音乐和视频省钱,省事,效果还基本上不打折扣,云游戏不一定省钱,效果会打不小的折扣,最多沾个省事
2.你大概是不知道多少人表达过对音乐和视频的订阅制的不满了了,XXX歌星/唱片公司/电视台退出Spotify/Netflix的事也发生过好几次了
3.看视频不需要低延迟,至少我还可以通过Netflix或者其他的平台看倒国内不让播的美剧,到时候你难道让我顶着延迟去玩国内不让玩的游戏吗?
ssenkrad1994 2019-03-20 15:52
好整齐的头像
dd07777dd 2019-03-20 15:53
@ssenkrad1994 全面取代应该不现实,就好比云音乐和本地音乐,随便听听会接受云音乐推送,但是碰上自己喜欢的还是会选择下载。
未来游戏估计也会变成这样,不想花时间花多钱的休闲玩家订阅云游戏,核心玩家依旧选择本地高性能平台运行。考虑到游戏核心玩家远比发烧音乐玩家多且忠实,这个情况应该能延续很久。
youngsheep12 2019-03-20 15:59修改
@linkeder 云游戏和云音乐最大的区别是,我买CD,得到的是音乐,在线听,得到的也是音乐,而游戏,我买游戏碟,得到的是游戏,玩云游戏,得到的其实是视频,只不过这个“视频”我可以操作,如果拿音乐类比,其实这更类似我去听音乐会和买CD
换句话说,我玩云游戏必然会经历视频压缩这一步,这就不可避免地带来延迟和质量下降,除非哪一天网络或者视频压缩技术发展到了一定的层次,但那时未来,咱们现在讨论的是当下
ssenkrad1994 2019-03-20 16:06修改
@youngsheep12 我也觉得,但是问题是这些云游戏厂商明显针对的就是核心玩家啊,休闲玩家谁会在乎什么4k 10.7tflops之类的东西啊
ssenkrad1994 2019-03-20 16:00
云游戏能主流个JB 老哥们别瞎操心了
futexlocker 2019-03-20 16:02
多罗猫三连星
klyyl 2019-03-20 16:04
@linkeder 
音乐视频和游戏最大的区别是,很多游戏的瞬间即时精准操作是受不了延迟的,不要说网速够快就行,再快也有物理距离的限制。在线音乐和视频的体验基本取决于网速。
当然很多游戏操作延迟一点儿也没什么影响,但是格斗音游这些基本会全灭
gghhjjhhjj5433 2019-03-20 16:05
网络波动会很影响游戏体验吧,而且感觉整个平台的成本会很高,最后的收费会定价多少感觉挺玄乎的
archerkira 2019-03-20 16:09修改
@linkeder 对啊。音乐上云了付费订阅了(大部分是免费)。导致卖唱片做音乐不值钱了。那么请问现在还有多大的音乐市场?(音乐沦为其他文化产品的附属品)
ahem_edward 2019-03-20 16:09
@linkeder 云游戏确实有可能会成为主流,我从不否认这件事,但是任何的“快”被打死的实体音乐和电影永远都不可能真正的被“打死”,更不要说“打死”实体游戏产业。何况实体和互联网产品服务对象就不一样,谁也没打算彻底打死谁。

不过话说回来,我说的是自己的消费观念,不仅是游戏,我看互联网电影听网易云,但蓝光和CD依然有购买,这不关他云游戏主不主流也不关别人的事。
ikarusfly 2019-03-20 16:11
@ssenkrad1994 
1.如果你网络不行,在线音乐和视频一样会打折扣(Youtube现在都支持4K了,国内的那些个1080P还要会员)
2.我看到对订阅制不满的只是习惯了免费白嫖,付费用户没有看到不满的
3.一样的网络问题,音乐、视频、直播对网速的要求是层层递进的,云游戏更近一步,你看不了Twitch直播不代表直播就做不起来
linkeder 2019-03-20 16:13
@ssenkrad1994 这是CD听无损和在线听压缩一样的道理,你喜欢无损没问题,但这不影响在线音乐成为主流
linkeder 2019-03-20 16:22
我觉的还是网络是主要阻力谷歌服务在国内也不太行
liang_h 2019-03-20 16:23
@ikarusfly 你可以有你的消费观念,你听音乐甚至可以听黑胶,但是否定不了在线音乐成为主流的事实,事实不会因为“你”不喜欢就不存在。
linkeder 2019-03-20 16:25
@linkeder 
1.是,但是这个折扣是我有办法克服的,我可以升级宽带,缓存下来看,或者退一万步,等他缓冲一个小时再看,但是云游戏的效果以目前的技术几乎不可能不打比较大的折扣
2.我说的不满是内容发行方不满
3.一方面,如果大部分人都无法流畅看直播,直播肯定就做不起来。另一方面,延迟是无法解决的,光速摆在那里,如果真有新技术能摆脱光速的限制,那咱们现在讨论的一切都没有意义
ssenkrad1994 2019-03-20 16:27
@ssenkrad1994 
1.如果你的网络看4K直播成问题,那云游戏确实很远
2.发行方不满也要迎合主流消费市场,你流行歌手只出黑胶能有多少销量发行方自己心里有数
3.事实是直播发展了几年大部分人都可以流畅看直播了,而且5G马上要来了。你一直担心的延迟其实都是你的网络问题,现在本地运行的网游就没有延迟?
linkeder 2019-03-20 16:35
@linkeder 本地运行的网游当然有延迟,所以你知道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吗?这就是射击游戏的外挂几乎无法根绝的根本原因
ssenkrad1994 2019-03-20 16:39
云游戏可以算是另一条线了,主不主流也影响不到主机传统游戏领域
要知道现在真正的主流游戏可是手游 云游戏和手游的pk值得期待
zyt133123132 2019-03-20 16:44
@linkeder 大哥,我上一条里第一句就是“云游戏确实有可能会成为主流,我从不否认这件事”
难道我只提了游戏,对音乐、电影你就不能举一反三吗?
ikarusfly 2019-03-20 16:54修改
如果云游戏真能取代现有的游戏模式,那将来会证明这一点,不需要你在那儿做科普和辩论。
markshopping 2019-03-20 17:39
@ssenkrad1994 那你知道为什么我非常看好云游戏么?因为云游戏能完全根绝射击游戏的外挂
linkeder 2019-03-20 17:40
@linkeder 射击游戏想要避免外挂,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把所有数据放在云端处理,现代RTS游戏就是这样避免全图挂的,这比云游戏的延迟还要好一点,但是为什么大部分游戏公司不采纳呢?就是因为这样做没法玩
ssenkrad1994 2019-03-20 17:57
所以说手机再火个十年看来没有问题
oz-bezalius 2019-03-20 18:02
@ssenkrad1994 大部分游戏公司不采纳是因为云游戏还没普及,没有云支持怎么云计算。
linkeder 2019-03-20 18:10
别的不说 你让我顶着原生72ms延迟去打音游(42ms的dmr 16ms(?)的iidx),打格斗,打飞机
我肯定是拒绝的
ztnp-mug48 2019-03-20 18:14
@linkeder 我说的不是云游戏,是把玩家的操作数据全部放在服务器处理,这样就可以很好地避免外挂,就是因为这样受网络波动影响太大,所以把很多数据放在本地处理,给很多外挂可乘之机
ssenkrad1994 2019-03-20 18:17
我好酸
suki_iku 2019-03-20 18:19
我在想 玩FPS连某些电视的输入延迟都受不了...怎么受得了云游戏...
concorde444 2019-03-20 18:21
@ssenkrad1994  你说的不是云游戏,我的天啊,我到底在和谁回复,先搞清什么是云游戏好么?
linkeder 2019-03-20 18:26
@linkeder 不是,老哥你没理解到他的意思。他的意思是,直接把所有数据放在云端处理就能避免外挂,但目前尚且做不到,这种条件下,云游戏想做起来就更加遥远了。
thanatus_k 2019-03-20 19:56
我就说一句,如果射击游戏的运算可以放云端容忍延迟,就没那么多五五开了。所以云游戏的射击玩家,至少cod bf的玩家应该会少许多。

我觉得,黄油很适合云游戏。撸完不留痕,是谷歌研究的大方向。
dw--shadow 2019-03-20 20:07修改
@thanatus_k 可是云游戏就是能做到运算处理都在云端啊。。。谷歌推出的硬件是用来处理图像显示和网路传输的,计算和存储在谷歌云。我觉得有部份人仅仅只是看到谷歌在大陆不能不用、网速不够就急着否定云游戏,对于云游戏怎么运作的完全不了解。
linkeder 2019-03-20 20:10
@ssenkrad1994 谁还记得全境1初期一票数据扔给土豆服务器处理的搞笑状态
tonymonster760 2019-03-20 20:37
增加了移民的动力
wz5wz 2019-03-20 20:48
@dw--shadow 问题正是如果射击游戏的运算可以放云端容忍延迟,我们现在就已经解决外挂问题了
云黄油……

@tonymonster760 我是真不知道那时候育碧的网络代码是怎么写的,我觉得土豆最多背一半的锅,剩下一半要给程序员,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隔壁gadio里还有人遇到过A在B的视角里已经死了并且被B拉起来,但是在A自己那里还活得好好的
ssenkrad1994 2019-03-20 20:52
@dw--shadow 哈哈哈哈哈哈哈这位老铁说得非常有道理
emilio_ks 2019-03-20 21:12
延迟80ms已经是人人都能感觉到的级别了,再往上完全不能忍
shadow-wyc 2019-03-20 21:48
@ssenkrad1994 那期不也说了,肉眼能辨别的换弹夹这种好像都是服务器直接运算,所以服务器一炸就炸的超彻底
tonymonster760 2019-03-20 23:06
国内又不能玩吧?
kuuga-beijing 2019-03-20 23:16
有线网络都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别指望什么5G了,速度和延迟是两个概念,我就想知道你用什么来解决物理延迟,每家每户门口架服务器吗
yin_official 2019-03-21 00:01
我能忍受掉帧,画面差,甚至是载入时间长,和网络延迟,但唯一接受不了的就是输入延迟。玩传统回合制还好,稍微要求操作的游戏简直就是灾难。这点在很长时间内都不可能解决,所以云游戏再见。
xenosoul999 2019-03-21 00:30
我就非常认同楼上一位老哥的观点
先就不考虑墙啊什么的谷歌什么的,物理上没有突破的前提下在国内去云米国服务器的游戏真是画美不看
saki_tsuki 2019-03-21 01:07
PSNOW延迟和谷歌这个差不多,还是可以正常玩很多游戏的,像大镖客1还有超凡双生这之类的都是可以正常玩起来的,又不是所有的游戏都是FPS,这站里大部分还是日式游戏玩家,到时候一个游戏的钱玩一百个游戏,刷奖杯岂不是美滋滋。PSNOW一年也就一个半3A的价钱,谷歌这个没准价钱差不多,感觉一个月不会超过15刀的,而且没准这个服务和netflix一样PS4上也能用,彻底打破主机壁垒岂不是爽歪歪。
wangerzi 2019-03-21 06:12修改
@ztnp-mug48 话说一般音游不是有判定延迟校正么,比如太鼓就能调,毕竟现下很多电视都有较高的延迟,音游也得充分考虑这些需求,理论上延迟稳定,音游问题就存在解决思路,就看厂商会不会考虑
conanedogawa4869 2019-03-21 09:08
不说其他类型,dmm上的gal可以率先考虑上云游,一般这种游戏也上不起高大上的加密,可以靠这个寻求保护

另外像闪轨这种传统的jrpg drpg srpg,和三国志这类都可以上,完全没啥问题,受不了延迟,大可以玩延迟容忍度高的,闪轨系列一个连击qte,不要说100ms延迟顶着1000ms延迟都完全来得及

对于传统主机,次世代就完全推广云游还是不现实,全盘数字化倒是蛮有希望,另外学习网飞的商业模式,搞数字版的订阅付费制都是比较可行的,x1s本世代都要直接出无光驱的廉价款了(传闻下个月就要推出市场),所以索尼次世代选择跟进,出一个无光驱的廉价款倒也不无可能,云游可以当个添头
conanedogawa4869 2019-03-21 09:18修改
@saki_tsuki 是的欸,没有新的传输手段就真的只能家门口架服务器了
aakarin 2019-03-21 09:16
@conanedogawa4869 实际上一般让你调100ms对音游来说就已经很夸张的了,我身边dmr玩家还是同一个看法,调延迟已经没办法挽救电视延迟问题,想全程100%还是建议上显示器
当然如果能做到音乐稳定播放,note60帧丝滑下落不跳帧瞬移,按下按键之后立即发声,这样倒是可以微调延迟来解决了(´・ω・`)
ztnp-mug48 2019-03-21 09:26
@conanedogawa4869 总而言之就是“越适合云玩家的游戏越适合云游”,对吧?
wubs12345 2019-03-21 09:44
“有奖杯吗,没奖杯说个球”
renegade_wl 2019-03-21 09:55
@wubs12345 卧槽你这总结真是精辟
ssenkrad1994 2019-03-21 09:58
@minnaha 云游戏哪有实体
nikezhang 2019-03-21 09:59
@linkeder 人家的意思只把操作数据放到云端都无法令人满意的实现,像你说的那种云游戏把数据变成视频流就更不容易了
nikezhang 2019-03-21 10:08
@nikezhang 噗,这不就是云游戏要做的事情么,要是现在就能满意实现,谷歌还做什么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啊
linkeder 2019-03-21 12:42
@renegade_wl 大众玩家根本不在乎奖杯吧,最早搞成就系统的是微软,不过现在也属于放任的态度。索尼嘛,之前有提过奖杯换抵用金,后面不了了之,那个世界第一奖杯申请了吉尼斯记录的玩家更是不受索尼待见。任天堂压根没奖杯。有时候奖杯刷多了真的影响游戏体验。
linkeder 2019-03-21 12:48
@wubs12345 相性来说肯定如此

@ssenkrad1994 私以为目前的游戏产业可以对标netflix或者spotify等等服务性业务并非等价于云游,而是游戏发行上的载体数字化独占,类似影音产业逐渐由数字化发行并逐步蚕食CD/DVD/BD的市场份额,这一点我觉得短期内是可以实现的,起码现在很多小制作已经实现了数字版独占发行,而且一些平台上也准备尝试订阅制/买断制双轨并行的商业模式。个人觉得数字版不普及到能压倒实体版的前提下,说明很多用户的网络条件仍不足以搞云游戏(因为云游从载体特性上来说本质也是数字版),从技术上和用户心理上这个过程应该是必经的,以后当然也可以适当尝试学习网飞订阅用户独家的套路等等,现在实体版仍有大量拥趸的前提下,贸然一步走向云游确实为时尚早,载体全盘数字化以及仿网飞推广订阅制服务更有一些实现的可能
conanedogawa4869 2019-03-21 14:43修改
@orcasdli 这的确是个问题,你在玩在线游戏,其他人几乎就别干嘛了。
avger17 2019-03-21 17:53
回复不能
T